西南财经大学一毕业生发表5篇论文其中2篇涉全文抄袭,北方民大回应教授涉论文抄袭

北方民大回应教授涉论文抄袭:对学术不端零容忍

西南财经大学再曝学术不端行为,该校经济学院一毕业生在2009年5月至7月期间发表的5篇期刊论文中,有两篇涉嫌全文抄袭。

12月18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报道了北方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教授、院长刘启刚在2001年3月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涉嫌抄袭一事。

近日,澎湃新闻记者接获举报,上述毕业生马龙在2009年6月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涉嫌抄袭东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一副教授2003年发表的一篇学术论文。

12月19日下午,北方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称,学校对学术不端行为是“零容忍”的态度,将对刘启刚学术论文涉嫌抄袭一事进行调查核实。

澎湃新闻记者从中国知网下载了上述两篇论文。一篇是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毕业生马龙于2009年6月在校就读期间发表在《经营管理者》期刊上的论文《对近代中国城乡经济结构失衡原因的探究》;另一篇是时任东北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滕建华和他人合作撰写的《近代中国城乡经济结构失衡的历史原因》,该论文是2003年1月刊发于《北方论丛》期刊。

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在看到媒体报道后,就向学校领导作了情况汇报,也一直在关注网络上对此事的评论。

申傅娱乐官网 1

“今天下午,学校党委还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落实对刘启刚学术论文涉嫌抄袭一事的处理程序。”上述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学校初步的处理意见是立即展开调查程序,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规定,委托学校的学术委员会进行调查,待学术委员会将调查结果向学校通报后再进行相关后续处理。

马龙论文和滕建华论文发表时间

此外,上述相关负责人还感谢了媒体对学校学术道德建设的关注,表示会将处理结果在学校官网进行通报,以回应社会各界的关切。

马龙论文12009年6月发表在《经营管理者》2009年第12期;滕建华论文2003年1月发表在《北方论丛》第1期,该论文收稿日期为2002年6月20日。从时间上看,马龙论文1发表时间比滕建华论文晚了6年零5个月。

12月18日,澎湃新闻报道北方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教授、院长刘启刚2001年3月发表的名为《在文体的边缘上探索——新闻文体变革的一条路子》的论文和时任新华社记者徐占琨35年前发表在复旦大学主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主编的学术期刊《新闻大学》上的论文一篇同名论文《在文体的边缘上探索——新闻文体变革的一条路子》大面积相似。

日前,就马龙在校期间发表论文涉嫌全文抄袭事宜,澎湃新闻记者致电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一位袁姓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学院之前对马龙论文抄袭的情况并不掌握,将会立即了解核实。

徐占琨论文于1982年4月发表在《新闻大学》上;刘启刚论文则是发表在《西北第二民族学院学报》2001年第3期上,收稿日期为2001年3月29日,刘启刚论文的发表时间比徐占琨论文晚了19年。

《经营管理者》编辑部一位负责查重系统的刘姓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2009年该期刊还未启用查重系统,没办法确认马龙的论文是否涉及抄袭,但其表示会尽快核实。

澎湃新闻对比发现,刘启刚论文除了比徐占琨论文缺少一大段内容外,其他部分与徐占琨论文从题目到每一个段落内容,都近乎完全一致,几乎照搬了徐占琨论文。

申傅娱乐官网,2016年1月,澎湃新闻曾报道过“西南财经大学一硕士论文涉嫌大面积抄袭,仅
后记
差异较大”的学术不端行为。西南财经大学当时回应称,学校对论文抄袭事件“零容忍”,早已取消该抄袭者的硕士学位。

12月11日上午,澎湃新闻联系到涉嫌论文抄袭者刘启刚本人。他在电话中表示,他的这篇《在文体的边缘上探索——新闻文体变革的一条路子》论文当时是由自己的一位朋友代笔,以自己名字发表的,“我当时因为在北京看病,并没有在意论文是否是抄袭的,现在时间过去这么久,也不好追究了。”

澎湃新闻注意到,上述滕建华论文的作者信息写为“腾建华”,经联系滕建华本人确认,上述论文确系其本人多年前发表之作,论文标题下署名被期刊误写成“腾建华”。

5篇论文中有两篇涉嫌抄袭

澎湃新闻记者比对发现,上述马龙论文1和滕建华论文均围绕近代中国城乡经济结构失衡的原因展开研究分析,马龙论文的题目、摘要、关键词、导语、一二级标题、论文内容以及参考文献与滕建华论文近乎完全一致,几乎是全文照搬滕建华论文。

相关文章